其实我们都应该明白一个道理:如果你的操作精度或盈利目标制定得非常高,那么你基本不可能达到这个高度!
为什么呢? 因为成长是需要过程的,在进步的道路上,目标和现实过于遥远,产生的巨大鸿沟会带给你超乎想象的挫败感。
它们会摧垮你的信心,让你怀疑自己是个“失败者”,做得总不如别人好,或是让你质疑自己的系统,在矫枉过正的去调整策略!
就像我当年大亏之后,一度把“回本”当成交易目标,每当有一笔单子出现浮盈时,我都会放弃出场计划,幻想自己踩中了趋势头部,后面趁机“扩”仓,贪心想着赌对了就能重新回血。
然后现实是,预设目标五十五个万,一顿操作变成五十五元;
有浮盈时,执念难消,虽然盈利对得起这个手数,但距离回本遥不可及,总觉得拿住了就能捞回更多。
如果运气不好被损掉,那乐子就更大了,本来就在“谷底”结果又摔了一跤,保管一天吃不下饭,三五天内都觉得自己很愚蠢,策略到操作哪里都是破绽。
久而久之,自我认同感变低了,信心完蛋了,不光怀疑自己的能力,更把责任推卸给市场,认为交易不过是一场“骗局”,爆仓是唯一的终点。
事过多年,如果我当时能理性点,是有机会早点爬出泥潭的。
一方面,当初的交易目标实际上是[远超常规]的收益,即用几万的资金完成几十万的回本。
这个盈利预期,在复盘模拟中都是很难取得的高额收益,只有再来一次金融危机并成功地预测,才有希望一波回本。
另一方面是,回本的压力导致对止损成本的忍受力下降,自信崩溃接受不了概率,只要被扫损下意识就以为系统失效,开始改策略想要弥补短板,说白了,找确定性找魔怔了
后来我想通一件事,止损,是必然出现的情况,甚至它会大概率发生,而且实战中交易频率也会明显高过回测的理想数值,进一步的拉低胜率。
因为模拟只是个数字,而实战中我们要对抗捞本的心理,还有手痒想做单的冲动。
这就意味着,你必须把重点聚焦在捕捉更大级别的行情上,只有大波动创造的价差利润,才能覆盖日常的止损成本。
交易最可怕的一个心理,就是以盈亏结果来论对错。单子止损就迫不及待地去反思原因,如果被扫就埋怨自己“进场时机”把握得不对,下次应该耐心...浮盈回吐就责怪自己没有“见阻止盈” ,下次应该尽早跑路...好不容易这···
怎么才能抓住一轮大趋势?最简单的方法是,任何情况下都要保留底单,哪怕再小的仓位,不见趋势反转绝不平仓!或者换句话说,很多时候凑活着坚持拿到最后,也总比自作聪明的临时起意强,就像一个朋友,这轮降息黄金都···
对于这个问题来说,当你跟别人分享感悟,交流从经验中提炼的原则时,如果对方水平不够或缺乏实际经历的话,他是很难得出具体概念的也就难免沦为大道理,觉得自己懂,但并没有深化成信念和原则,也就没什么实际意义,···
今天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,“市场本由人组成,但交易为什么却会反人性”其实道理很简单,因为交易是一场“财富再分配”的游戏,每个参与者手里的钱汇聚在市场内,通过博弈奖励给那些执行力更强、竞争能力更高的人···
我一直认为,交易有核心逻辑,任何形式都是为了服务于这个目的。可很多人,过于关心交易形式,而非真正的去明确目标。什么是交易形式呢?它是外在的东西,比如抽象的市场认知,或较为条理的交易系统,甚至于也可以是···
很多人都以为交易需要解决的是技术问题,实际上学习和掌握交易方法并不难,真正困难的是如何去扭转观念和矫正自己的认知,学会用正确的方式使用分析工具。技术无好坏,但人的思维层次有高低之分“分析” 这两个字,有···
“盘感”是经常能看到的说法,总是被归为高手不愿意细说的托词,好像它是经验化的沉淀,又似乎带有直觉性的意味,在大多数人的理解中是和非理性直接画上等号的。其实没那么玄乎,觉得玄乎抽象的人,多是没有体会过“···
有好几个朋友表达过“全职交易”的想法,但这行没这么简单,并不是盈利几单就能稳定下来,就有实力长期靠市场吃饭了首先,有收入(现金流)和无收入纯靠市场机会吃饭的心态是完全不同的有现金流,就有一定的控局和承···
“注意力过剩”的问题很普遍,不盯盘没什么,一盯盘就好像走势随着目光关注开始变得“活跃”,波动变得有“意义”起来,不看不想,越看越想做,越忍耐心就越痒痒...本来冷静客观,知道信号尚未出现应保持耐心,但随时···
很多朋友总是抱怨交易中“假信号”太多,连续多笔都没有利润,偶尔一笔做对了吧,赚个小钱还不够填前面亏损的“坑”但实际上,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是连续做连续错的。毕竟在交易里连续七八单开仓,能上来就损掉,也是一···
交易最难的是什么,很多人觉得最难是建立交易系统,内心不动摇的机械化执行但以我个人来看,我觉得最难的地方在于——意识到近期经验和习惯的形成,并有能力打破近期经验和习惯的束缚因为随着年龄见长,慢慢我们会意···
有些朋友说做交易很简单,它就是一个反复试错的过程,错了损掉,对了拿住这句话乍一看好像挺精辟,但你仔细一琢磨好像不是那么回事,总感觉有点偏激其实交易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——当你觉得有一个概念听起来有道理,···